首页 部门简介 岗位设置 工作职责 工作程序 行为规范 交流园地 联系我们
 
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哈密地区和兵团农十三师2011年发展资金及项目跟踪审计结果

审计简报 加入时间:2012/02/14 10:04:40 访问量: 来源:  责任编辑:admin
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哈密地区和兵团农十三师
2011年发展资金及项目跟踪审计结果
 
                                                                   (二O一二年一月十二日公告)
                                                                    2012年第1号(总第055号)
 
    为保障中央援疆政策和河南省委、省政府援疆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监督河南省援疆资金的管理使用,促进援疆项目规范建设,提高援疆资金和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2011年5月和9月,河南省审计厅先后两次派出审计组,对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哈密地区和兵团农十三师发展资金及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河南省援疆资金及项目基本情况
 
    2011年,河南省安排对口支援新疆哈密地区和兵团农十三师发展资金6.36亿元,安排对口支援新疆哈密地区和兵团农十三师建设项目51个(其中:“交支票”项目46个,“交钥匙”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23.91亿元。截至2011年9月底,对口支援资金已到位4.74亿元,援建项目已开工46个,占援建项目总数的90%;已竣工验收10个,占援建项目总数的19.6%;完成投资14.42亿元,占总投资60.3%。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河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态度坚决,行动迅速。不仅及时对援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具体安排,而且,早在2010年即拨付援疆资金1.27亿元,确定12个试点建设项目。河南是拨付资金、落实援建项目最早的省份之一。省援疆办和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卓有成效。哈密地区、兵团农十三师高度重视援建工作,援建资金管理基本规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部分建成项目已经开始发挥效益。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项目建设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如哈密市民政局负责5个社区阵地建设项目,建设资金没有专账专户核算,而是与单位行政经费混合记账。
 
    (二)部分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建设,部分项目进展缓慢。截至2011年9月底,哈密地区有6个项目未按计划开工,涉及总投资7650万元;兵团农十三师1个项目未按计划开工,涉及投资3600万元。哈密地区有4个项目进展缓慢。项目未能按时开工或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改变项目选址、拆迁工作难度大、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较慢等。
 
    (三)一些项目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哈密地区有4个双语幼儿园项目,未办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工建设,另有4个双语幼儿园项目先开工建设,后办理施工许可证;哈密地区、兵团农十三师各有1个项目未办理建设用地手续开工建设。
 
    (四)个别项目工程负责人或监理人员不具备相应资质。兵团农十三师有3个项目,施工单位委派的项目经理不具备建造师资质;哈密地区9个双语幼儿园项目、2个中心卫生院项目,监理单位委派的总监理工程师不具备注册监理工程师资质。
 
    (五)哈密图书馆建设项目拆迁不到位,存在施工安全隐患。截至审计时,施工工地仍有两处居民住宅未拆迁,不仅影响工程施工,而且存在施工安全隐患。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指出问题后,哈密地区和兵团农十三师有关单位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哈密市民政局已对5个社区阵地项目建设资金进行专账专户核算,未按计划开工建设的项目正在积极组织开工,进展缓慢的项目正在抓紧施工,项目管理单位表示将尽快更换不具备资质的项目经理或监理人员,其他问题正在积极整改解决。
 
    哈密地区行署召开市、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会议,决定采取九项措施加强援建资金和项目管理。一是建立督查制度。成立由地区援疆办、监察局、发改委、财政局、建设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每季度对援疆项目建设和管理进行督查;二是出台《河南省援疆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河南援疆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和《河南援疆项目档案管理实施细则》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项目建设和管理工作;三是建立援疆项目管理长效机制。实行县(市)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地区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四是责成各县(市)和项目管理单位制定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责任追究;五是对县(市)、乡(镇)项目管理人员、财务人员进行轮训,提高其管理能力和水平;六是河南援疆项目全部由成建制施工队伍承建,严格按照“五制”要求管理,提高工程质量;七是加强资金管理,坚决杜绝打白条、大额支付现金现象;八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批项目和公开招标,决不允许违法分包和转包;九是在县(市)、乡(镇)两级成立专门管理机构负责援疆项目的建设和管理。
 
 

平顶山学院审计处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滨湖大道东段(新校区)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7622
   Audit Department of PingDingSh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