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5-2657622  pdsuaudit@126.com

照着镜子 立起样子

作者:时间:2016年12月15日 11:48点击数:

一个人的样子好不好,需要通过照镜子才能看出来。镜子反映事物最直接、最客观、最真实。照好“三严三实”这面镜子,立起新时代最美审计人样子。只有通过照镜子才知道立得够不够标准,是否存在不足。那么,以什么为镜、怎么照镜子呢?笔者以为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以“秉承忠诚”为镜。忠诚就是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忠心、曹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忠贞、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忠义、鲁迅先生的“寄意寒星全不查,我以我血祭轩辕”忠行、毛泽东的“埋骨何须桑梓处,人生无处不青山”忠为。忠诚是一种信仰,是每一个向往美好生活的人必须历练秉承的品质。审计干部的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在知党、信党、爱党中坚定对党的忠诚,时时彰显对党忠诚,处处实践对党忠诚。审计干部必须将忠诚二字深刻于脑海,深埋于灵魂,只有忠诚于审计事业才能无怨无悔;只有忠诚于审计事业才能任劳任怨;只有忠诚于审计事业才能尽职尽责;只有忠诚于审计事业才能做出成绩。审计职业神圣而庄重,审计工作繁重而艰巨,让我们追逐心中最初的信仰,增强使命感、荣誉感、成就感、归属感和责任感,用不息的热忱与忠诚,全力以赴,无愧祖国和人民!

以“审计本领”为镜。审计工作专业性强、责任重大,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过硬的审计本领。首先,要有“言”的本领。审计人员不仅要“能说会道”,还要把握好时机,善于应变,客观、真诚地去发表自己的见解、思想,化被动为主动,能够在给人启发、让人心悦诚服的同时,在轻松中将矛盾化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要有“写”的本领。审计人员要经常与笔头打交道。对每一项审计都要写出审计报告及审计决定等法定的文书,平时,还要撰写审计信息和宣传文章。因此要具备深厚的文字功底。文字表达要准确无误,客观、真实、严密,经得起推敲,经得起反驳,如果不具备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就难以胜任审计工作。再就是,要有“干”的本领。只有懂本行,拥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凭自己的实力、技艺、智慧、毅力去拼搏,才能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被审计单位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才能规范他们的财务行为。使被审计单位口服心服。第四,要有“谋”的本领。审计干部面对的是不同的人和事,机动灵活性很大,这就要求我们遇事要冷静,要有谋,要能谋,要敢谋,不要乱了阵脚,办砸了事。

以“脚踏实地”为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审计干部要在审计事业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就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审计机关作风建设中,刘家义审计长提出了审计人员应当在“实”字上下功夫,要坚持求真务实,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有些审计干部,往往会好高骛远,主要有两种倾向:一种是急于想出成果,急于表现自己,只愿做“大”事不愿做“小”事,只愿做“面”上的事不愿做一些基础工作;一种是只求完成任务,身心没有沉下去,工作中粗枝大叶,挑肥拣瘦。其实,有两句话对审计干部应该有启发意义:一句话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另一句话叫“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因此,审计干部需要丢掉身上的浮躁之气,在“实”和“细”字上下功夫,脚踏实地,勤干事,干实事,自觉把自己置于承载审计光荣使命的历史方位中。

以“群众口碑”为镜。样子好不好,百姓有评价。今天,审计人的样子好不好,人民群众的口碑同样是一面镜子。因此,我们在练好内功的同时,还须注重外在形象。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一要慎用权。我们的权利是人民给的,因而在使用权利的过程中,必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切不可将权利视为己有、为己所用。二要看淡利。古人云:“黄金万两,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物质享受总是暂时的,精神则是永恒的,必要的物质是需要的,但不可追名逐利。三要坚守节。要坚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做到不法之事不干,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始终保持“竹影扫街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的思想境界和“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人生境界。

下一条:人们绝不会忘记

审计处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

国家法规学校制度处内制度

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下载专区

服务指南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1 平顶山学院审计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滨湖大道东段(新校区)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