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岗位设置 工作职责 工作程序 行为规范 交流园地 联系我们
 
以科学发展观促进内部审计的和谐发展

审计简报 加入时间:2009/05/06 21:03:20 访问量: 来源:  责任编辑:admin
      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在审计事业走过二十五年,成为国家经济运行中不可缺少的“免疫系统”的今天,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审计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同样,作为审计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内部审计,也应该思考该如何以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内部审计,促进内部审计的和谐发展,切实发挥内部审计应有的职能作用。
  一、 以人为本,切实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
  以人为本是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内部审计近年来显示出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和民间审计相比,有其自身的优势。
  首先内部审计一方面隶属于本单位,是本单位管理工作的服务者;另一方面它是一项独立客观的咨询活动,其又相对独立于各个部门,是本单位经济活动的监督者、鉴定者和评价者。由于内部审计是一个组织机构的内部重要组成部分,而内部审计人员对本单位的目标、规章制度、职能分工、业务流程、经营情况都非常熟悉,且审计对象又具有相对固定性,内部审计人员可以随时全过程地对各种经济活动进行观察评价,及时掌握本单位的各种信息,及时了解、准确判断、发现本单位中容易发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并且它作为一个单位的组成部门,工作目标与本单位的目标相同,因而能够站在本单位管理者的角度及时地、有针对性地提出内部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同时,内审人员还可以很方便地随时对整改建议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后续监测,可以及时的以极少的成本避免建议和整改措施流于形式,降低风险,防患于未然。并可以为决策层尽可能少的避免弯路,减少失误,及时做出正确抉择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其次内部审计的工作范围广、空间更大。国家审计主要审计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监督的范围、目标、内容、时间都很有限。内部审计却涉及到方方面面,随着非公有制经济规模的加大,内部审计不仅涉及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同时也包括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国家审计一般是根据国家法律和法规制度,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对企业组织开展审计活动,其任务相对专一、目标明确且范围相对固定。而内部审计不仅要对财务状况进行必要的审计监督,还要进行管理绩效审计、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和环境审计,凡是企业管理控制风险的所有目标和对象,无论何时、何地、何种目标,都属于内部审计的范围。
  最后,国家审计体现了强制性,民间审计强化了社会监督机制,而内部审计相对于外部审计而言则具备了“民”对“官”的监督作用及“百姓”自我监督的功效。随着企业规模的膨胀,所有权和经营权不断加大分离,管理层面的不断增多,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比,就更加能够发挥其“表里如一”的控制功效。当各种管理体制越完善、实现民主的范围越大、各种责权关系越明细的情况下,现代内部审计对企业各层管理者的监督制约力也就越来越大。
  二、全面、协调、可持续地促进内部审计的和谐发展
  当前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存在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都还不健全、不完善的状况,在发展上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相互不协调的因素,内部审计要想克服这些制约和影响发展的因素,创造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和谐发展,则必须:
  (1)抓好内部审计工作,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转型
  内部审计工作对促进单位管理和效益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内部审计机构要从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构建和谐社会,深化企业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大局,全面促进内部审计的转型。内部审计工作,要从以财务核算的真实性、合规性审计为主向注重效益审计方向发展;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控制发展;从以财务报表为中心的财务收支审计向以内部控制为中心的制度基础审计的方向发展;从查账、翻阅凭证向堵塞漏洞,制止损失浪费的方向发展,不断地把审计内容,从传统的“纠错防弊”向整体上促进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和防范舞弊风险能力上转变,切实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评价、服务职能。
  (2)不断建立严谨、完善、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
  刘家义审计长说:审计的本质是国家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如果“免疫系统”不健全,就会产生严重后果。审计工作不仅要考量数据的真实、合法及花钱的效益问题,还要对潜在风险进行前瞻和评估。审计的重点是切断“火源”,而不是只顾“救火”。内部审计作为一个经济组织中的重要组织部门,它的职责就是监督组织的经营管理业务是否符合内部控制框架的要求,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及时为组织监督检查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出风险存在的根源,并提供完善内部控制和纠正错弊的建议,为组织及时堵塞风险漏洞,防范于未然。内部审计要充分利用自身对本单位各个环节很熟且其地位与其他部门相比,相对较独立超脱的优势,通过对组织内部系统的检查评价,判断、预测、分析本单位生产经营管理环节上可能存在的管理漏洞、风险空隙,并着力建立完善、严谨、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用严谨的制度来抑制风险的产生。
  (3)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创造和谐工作的审计环境和氛围
  近年来,内部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内部审计的作用愈来愈得到社会的认识。但当前内部审计工作还存在如有些单位领导对内部审计重视还不够,致使各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发展很不平衡,人员结构配备不合理,内部审计程序和行为不规范,一些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应用不够普遍等现状。因此,内部审计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各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更要积极与各部门配合,努力创造能够和谐工作的环境和氛围。《中国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20 号上专门阐述了人际关系。内部审计的特殊位置决定了内部审计必须要高度重视,积极创造与各部门的和谐工作氛围。内部审计人员与组织机构中各部门的人员是平等的、早夕共处的共同体,而内部审计的工作对象则是组织机构中地位相等的各个部门,如何一方面能够与各个部门搞好关系,赢得各个部门工作理解和支持、配合,另一方面又要能坚守工作职责,对违法、违规现象,损害集体利益的行为给予制止和有效的打击,为组织机构的共同利益尽心尽责、献计献策,是内部审计人员一直需要不断加强的学科。
  (4)加强建设,不断提高人员素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内部审计人员不断提高素质是非常必要的。内部审计工作专业性较强,要求较高,内部审计部门要在经济运行中发挥作用,则必须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不断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培训,要不断地按照需求,建设高素质、高水平、复合型、国际型内审队伍的要求,优化人员结构,提高人员适用形势发展所需要的相应能力和水平。
  确立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内部审计要履行自已的职责,更好地发展,则必须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才能取得内部审计全面的、持续的、和谐的发展。

平顶山学院审计处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滨湖大道东段(新校区)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7622
   Audit Department of PingDingSh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