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岗位设置 工作职责 工作程序 行为规范 交流园地 联系我们
 
2009年下半年对口援建江油市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

审计简报 加入时间:2010/07/01 11:36:12 访问量: 来源:  责任编辑:admin
2009年下半年对口援建江油市灾后恢复重建
跟踪审计结果
2010年第1号(总第031号)
 
    根据《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审办投发〔2009〕23号)的要求,2009年11月,省审计厅组织5个业务处、18个省辖市审计局,对江油市192个对口援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我省确定对口援建江油市项目300个,投资总额估算29.6亿元,分3批实施。其中:第一批项目192个,11.3亿元;第二批项目103个,16.3亿元;第三批项目5个,2亿元。截至2009年10月31日,已开工援建项目共计295个,项目总投资292250万元;已完工项目132个,累计完成投资157606万元。
截至2009年10月31日,我省已拨付江油市援建资金185000万元,其中直接拨付“交钥匙”工程项目52690.50万元,拨付江油市财政“交支票”工程援建资金132309.50万元,江油市财政已拨出104078.30万元,结余28231.20万元。
从审计情况看,河南省援建工作从资金筹措到项目组织实施,措施得力,进展顺利,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在援建项目的确定上,体现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决策、民生为重、豫川联手共建家园的原则,符合《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要求。二是援建资金筹措及时足额到位,保证了援建项目按计划实施的资金需要。三是河南省与江油市在援建项目管理上措施得力,协调一致,保证了援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援建资金的安全有效。四是江油市对援建项目高度重视,创造了良好行政环境和社会环境。五是对口援建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援建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江油市的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农房重建让受灾农户的居住环境有了根本性变化。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概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
1. 部分项目建设超规划、超规模。
(1)中原爱心小区项目批复建筑面积69287.2平方米,实际建筑面积71967.8平方米,超批复规模2680.6平方米。
(2)江彰大道项目城市规划批复宽度50米,但设计宽度54米,主要是绿化工程超宽4米,超宽绿化工程估算费用476万元。
2. 14个援建项目超概算3446.71万元。
由于建设项目工期紧,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费用增加等原因,14个援建项目超概算3446.71万元。如:中原爱心小区项目概算未列征地费用1200万元,项目实施后期增加了此项费用;截至审计日,江彰大道路面工程承包商申报累计完成工程进度款6533万元,超合同金额1255万元;贯山乡居民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概算7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93.31万元,超概算投资23.31万元,占概算投资的33.30%。
(二)土地征用拆迁方面的问题。
部分对口援建项目土地征用手续办理迟缓,如:至审计日,中原爱心学校、东安乡居民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项目未按规定办理土地征用手续;个别项目征地拆迁补偿费有拖欠或发放不规范现象。
(三)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审计发现有49个援建项目未按规定进行专户核算,没有按照《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和《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有关规定设置账目、规范财务核算,财务核算不及时不完整,不利于对口援建项目的工程造价控制和最终竣工决算审计。这类问题在乡镇援建项目中较为普遍。
(四)工程建设质量管理问题。
1.设计深度不够,概算偏差大,存在工程隐患。审计发现有15个对口援建项目存在设计深度不够、重大设计变更未履行审批手续等方面的问题。如:江彰大道项目路面工程设计深度不够,造成招标清单漏项,变更较多,投资增加1136万元;云集小学牛郎沟校区学生宿舍楼重建项目,工程依山而建,宿舍楼后未考虑设计修建防洪护坡及雨水排水设施,雨季时山坡雨水及屋面雨水汇集于宿舍楼后无法顺畅排出,容易侵蚀山体造成滑坡,危及校舍安全。
2.部分项目存在施工单位不按施工设计图施工等问题。如:由重庆市华洲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云集乡卫生院重建项目,部分构造柱与框架柱的接头存在蜂窝麻面,部分构造柱与框架梁钢筋连接筋、女儿墙压顶钢筋、窗间砌体等部位不能按图纸设计施工,达不到施工规范要求;由四川汇泽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枫顺乡居民集中点基础设施(枫橡村四组)工程,经过审计组现场勘验,发现工程的污水检查井井盖有10个存在质量问题。
3.审计发现19个项目存在工程监理工作不到位问题。其中有的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各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等与投标文件不一致,不具备相应的岗位资格;有的监理员未到场履行职责;有的项目监理日志、监理月报、监理指令等未按规定记录和制发;有的项目未贯彻落实监理实施细则和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组织设计未按规定报经监理工程师审批,基础、钢筋、预埋件等未及时进行隐蔽工程检验等问题。
4.部分项目材料进场未按照规定报验、抽检。如太白中学、江油中学、诗城小学、江油中学实验学校,维修加固工程分别由四川省成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四川省绵阳市长兴建设有限公司施工,上述学校未对建筑材料实行合格检测。
5.已完工程验收不及时。如:13所市属学校维修加固工程、新兴乡敬老院、场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河口镇中心小学重建、东安乡学校重建、香水乡安全饮水工程、提灌站重建、卫生院门诊综合楼重建、居民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均未进行竣工验收。
6.部分已竣工工程造价存在高套定额、虚报工程量等问题,在对已编制竣工决算报告的项目审计中,审减工程价款702万元。
 
三、审计建议
(一)江油市政府应组织发改、城建、土地、规划、环保、消防等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相关的部门组成联合办公机构,为所有援建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项目各项建设手续的审批速度,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二)根据目前援建项目集中竣工的情况,应加强对竣工项目决算编制和竣工验收工作,由于江油市目前这方面专业人才欠缺,建议进行公开招标,选择有实力的中介机构和专业人才参与援建项目的决算编制和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加快工作进度。
(三)加强对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的控制和管理,审计发现有监理工作不到位、设计和施工单位套用资质等问题,为工程质量埋下隐患。援建双方管理部门应对此类问题加强管理和整改。
(四)为了充分发挥资金作用,保证援建资金专款专用,避免挤占挪用问题的发生,援建双方管理部门应加强对项目资金核算管理工作。

平顶山学院审计处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滨湖大道东段(新校区)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7622
   Audit Department of PingDingSh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