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岗位设置 工作职责 工作程序 行为规范 交流园地 联系我们
 
2009年度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审计调查结果

审计简报 加入时间:2011/03/28 15:41:22 访问量: 来源:  责任编辑:admin

 

2009年度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审计调查结果

(二O一一年一月四日公告)

2011年第1号(总第043号)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政策部署,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2010年5至11月,河南省审计厅对全省18个省辖市、56个县、810个行政执收单位2009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停止征收或降低标准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取消停止征收和调整有关收费项目的通知》(豫政〔2008〕52号)、《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豫财办综〔2008〕104号)、《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2009年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的通知》(豫财办综〔2009〕74号)等文件下发后,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积极采取措施,规范和加强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管理。市(县)物价、财政部门均能按照要求,对《收费许可证》和收费票据及时进行注销、变更和核销。大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也能按照要求,及时取消停止征收相应的收费项目和降低相应的收费标准。

二、审计评价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09年度,全省共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44项、停止25项、降低收费标准50项;实现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51.38亿元,比上年减少24.7亿元,同比下降6.6%。有效地减轻了群众和社会的负担,对优化我省财政收入结构,逐步建立以税收为主、收费为辅的政府收入分配体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审计调查发现,在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执行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已经取消停止征收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782.81万元

按《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取消停止征收和调整有关收费项目的通知》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取消、停止征收“工程定额测定费”、“工程质量监督费”、“城市绿化费”、“文物考古勘探费”、“初中多媒体班学费”、“非刑事案件检验鉴定费”、“行政拘留人员伙食费”、“收养登记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工本费”、“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工本费”等收费项目,但个别市(县)仍在继续收取。其中:收取“工程定额测定费”、“工程质量监督费”和“城市绿化费”186.32万元;收取“文物考古勘探费”165.08万元;收取“初中多媒体班学费”173.36万元;收取“非刑事案件检验鉴定费”和“行政拘留人员生活费”22.55万元。

(二)自立项目收费1586.08万元

按《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2009年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的通知》规定,“城市占道费”、“城市绿化服务费”、“社会化管理服务费”、“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书工本费”、“拆除人防工程赔偿费”、“人防工程社会负担费”、“企事业人防建设费”、“个体工商户人防建设费”、等收费项目,均不在目录之内,但有个别市(县)的个别单位自立项目收取费用。其中:收取“城市占道费”494.41万元,“城市绿化服务费”121.78万元,“社会化管理服务费”137.88万元,“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书工本费”14.16万元,“拆除人防工程赔偿费”、“人防工程社会负担费”、“企事业人防建设费”、“个体工商户人防建设费”合计324.85万元。

(三)以非指定票据收费197.5万元

按规定,各级执收、执罚部门和单位必须使用省财政厅统一印制或监制的收费、罚没票据。但经审计发现,仍有个别单位不使用指定票据。其中:使用过期作废票据收取“市场设施租赁费”和“监督服务费”80.2万元,以普通收据收取“人防易地建设费”23.31万元,以不合规票据收取“价格咨询费”83.98万元。

四、审计调查建议

(一)各级政府应认真贯彻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策,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和执行力度,切实将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为当地经济发展创造好的环境。同时妥善处理有关单位取消收费后的经费来源,保证其正常履行工作职能。

(二)监察、财政、物价和审计等部门应携手联动,加大对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乱收费”现象的监督检查和惩罚力度,严肃处理违规收费的单位或个人,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三)物价部门应认真履行职责。应按照相关规定,对全省的收费许可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不符合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做到该取消的取消,该停止的停止,该调整标准的及时进行调整,保进执收单位依法收费。

(四)执收单位应严格执行国家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有关规定。按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执收,及时足额解缴应缴款项,严格收支“两条线”,严禁擅自动用、截留、私设“小金库”和收入不入账等行为的发生。

五、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重要问题,河南省审计厅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提出了审计调查意见和建议,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针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县政府均组织专题会议,逐一研究,部署整改,目前问题整改率已达95%。

 

平顶山学院审计处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滨湖大道东段(新校区)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7622
   Audit Department of PingDingShan University